2017年7月17日 星期一

[心得]關於失智,我們可以有更不一樣的面對


因為有機會帶過兩次失智症長輩的運動班,讓我對於失智長者有很不一樣的認識

照顧失智症長輩辛苦的,是我們外人無法想像的,長輩最終會像個小嬰兒一樣,所有吃喝拉撒可能都要由家人協助處理


也會像小朋友一樣鬧脾氣,情緒不穩定,甚至會懷疑、攻擊家人的行為出現(雖然這樣講好像沒什麼,只有照顧的家人才會知道其中辛酸)

我無法知道照顧失智長輩會有甚麼感受,畢竟我並沒有親身經歷過。

但透過運動,我看見一個本來對外界沒有任何反應,連舉手都要志工幫忙的老爺爺,最後願意拿起球跟志工互丟,或是開始跟人講話。

透過運動,我看到一位老是哭鬧著要回家,三不五時就罵社工的爺爺,最後願意乖乖坐在椅子上,好好的上完一整堂課。

運動或許不能讓長輩的失智症復原,但我確實看見運動讓這些長輩有了不一樣的變化。


分享唐從聖在面對父母相繼失智的問題時,從不知所措到笑著接受,或許,我們都會面對這樣的課題,但到那個時候,我希望自己能更從容自在地面對這樣的人生功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