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

[心得]最活力的老後

會讀這本書單純是因為看到弘道執行長林依瑩的名字(因為我之前在弘道基金會待了2年)。當然另一個原因是對於書中主角--95歲的歐嘉奶奶感到十分好奇。


其實這整本書最想要傳遞的一個觀念是:「想法和行動決定你的真實年齡。」本來作者只是對歐嘉奶奶能在95歲破33項田徑世界紀錄感到好奇,因而開始一連串的採訪及研究(當然作者也想從這些結果來檢視自己為什麼這麼快出現「中年衰老」),最後他也被歐嘉奶奶影響,還參加人生中第一次的路跑比賽。

一開始,作者認為是歐嘉奶奶身上有不同於一般人的基因或是長壽秘訣,能讓她在這樣的年紀還能「飛簷走壁」。(95歲還能跳高擲標槍短跑,在台灣阿公阿嬤眼中應該是在「玩命」吧!)但做了一連串的基因研究,他發現歐嘉奶奶的基因其實「很普通」,沒有特別差或特別厲害。

那為什麼歐嘉奶奶可以從70歲才接觸運動,95歲還能不斷地破世界紀錄?作者從歐嘉奶奶的生長背景、家庭環境、生活習慣、心理等等各種面向去了解這個有「特異功能」的奶奶,甚至是跟著奶奶一起參加比賽去觀察她,答案也一個個浮現。

作者發現,歐嘉奶奶和這些長壽運動員,有一些關鍵點,讓他們能如此長壽健康:
1.經常動
2.建議規律(但有時要打破規律)
3.見機行事
4.做好人
5.有信仰
6.釋放壓力
7.創造進步感
8.不認同的事不做
9.馬上開始

當然,作者也有提到一些歐嘉奶奶特別的「不老秘訣」,例如流汗、按摩、健康飲食等等等的,其實都可以歸類到9大守則中。這本書看起來像是一本傳記或是教科書,但其實是一本有大量實證研究跟真人真事的紀錄片,看完會覺得「老」的世界還有很多可以探索的問題,反而讓我對「變老」充滿期待了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