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

[心得]「老人力」讀後感之二:有時候,你必須「反努力」

「你可以逼自己不睡,但,你不能逼自己入睡。越是努力讓自己入睡,你反而越睡不著。」
「在睡覺跟忘記這兩件事上,你是不能『努力』的。這也是一種老人力的表現。」

作者透過入睡跟忘記這兩件事,又對老人力做了更深一層的註解:老人力不是指「在老人身上殘存的力」,而是一種「負向的力」。



我們的身上都應該要存在有「少年力」跟「老人力」(少年力是我亂發明的名詞)。為什麼呢?作者舉了很有趣的例子:睡覺。

如果有失眠過就知道,當你越「努力」讓自己入睡,你反而越睡不著。作者「努力」讓自己睡,反而搞到神經衰弱。後來他乾脆放棄「努力」,去做別的事,結果不知不覺就睡著了。

像這樣「不能努力」,作者稱「反努力」。「少年力」之於「老人力」,就像「努力」之於「反努力」,「反努力」其實就是順其自然,有些事情必須順其自然,才能達成。

就像睡覺跟忘記一樣,你是不可以努力的。

這讓我想到我那熱愛網球的老爸,他曾經對我說:「打網球最輕鬆的打法就是『借力使力』,借對方的力氣把球打回去,『不要努力』想要比蠻力。」

當時我覺得:「這樣打球也太『老氣』了吧。」跟我同年齡的大家都是「大力抽球」,打的全場「乒乒蹦蹦」;要不就是一發球就ace,速度快到眼睛都看不到球。雖然心理如此想,但我最後還是照著老爸的打法打。

這種老人打法一直打到大學,居然也讓我打出一點小成績,拿到一個雙打第三名(雖然不是什麼大比賽)。還有人找我去教他們打網球,但會打球是一回事,會教球又是另一回事。叫到後來也不了了之。

但最讓我感謝的是,我的身體並沒有因為打球而有任何受傷,反而越來越強壯。我的老爸打了30多年的網球,也不見他有網球肘或是關節損傷。但與他同期的球友,每個都護膝護肘包得緊緊。

或許這種「反努力」的打球法,讓我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傷害。或許就像打網球一樣,人生也是「努力」跟「反努力」一起相互合作,才得以向目標前進。

睡覺也是、忘記也是,其實很多事情都是要藉著一些「老人力」,才能圓滿達成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