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

[心得]「老人力」讀後感之一:「忘記」比「記憶」更難。



「老人力」一詞是從這位日本作家赤瀨川原平所創造的。

作者把我們對老人所有負面的印象,用另一種「正向」的觀點去詮釋,把老後種種心智、身體及行為的退化,都轉變成一種「特殊能力」,只有變老了才能擁有的能力。進而創造出「老人力」這個名詞。




一開始,這本書就講老人給人最大的印象就是「忘性」。

講話講到一半,忘記要講的人名或名詞,只好一直用「那個....就是那個嘛!」代替;家裡擺了好多老花眼鏡,但要用時都找不到半隻;到了公車站,才發現錢包忘了帶出來....

這些可能已經發生在你我長輩的身上,我們或許感到厭煩、感到焦慮(擔心會不會是失智症?)、感到麻痺。或許連長輩自己都討厭這樣的自己,覺得難過、挫折。


但作者用「老人力」一詞,賦予這些我們認為是負面的、討厭的老人特性,一個幽默又有智慧的正向詮釋。


「老人力的特徵在於:忘性驚人、體力變差、髮蒼蒼、眼茫茫、不斷重複同樣的話....」,「但這樣的『老人力』可不是簡簡單單就能招上身的,你必須經過翻山越嶺,費盡千辛萬苦才可以到手的。」


針對忘性,這正是「老人力」最棒的地方。「很多東西不是你怒力忘記就忘得掉。但是,如果你有『老人力』,你就能不知不覺忘掉所有。」


因為,你早晚都要忘記的,但這種「忘記」是不知不覺中發生的。你努力也是白費力氣。你必須等到老了,「老人力」上身,你就能輕易的忘記那些不想記憶的事(當然包含你想記也記不起來的事)。

我舊家的照片,如果沒有照片,舊家的樣子也會慢慢在腦海中模糊了,我這樣也算是「老人力」上身嗎?

我們之所以覺得「忘記」是不好的,是負面的。那是因為我們所處的社會跟潮流都是要「記憶力好、頭腦清晰」的人。但是,這些正面的觀念,在某些時候,不一定都是好的。


例如,家裡有一個「記憶力好,頭腦清晰」的老人那可不一定好事,因為他會記得所有生活發生過的事。「我這個東西是要這樣放才對!」、「我的鞋子就是在這裡不見的!」若跟他爭辯,他還會回:「別以為我老了!我頭腦還很清楚!」你能想像跟這樣的長輩生活的樣子嗎?肯定是很痛苦的!


我還寧願跟一個「過目即忘」的長輩一起生活,心情更輕鬆自在,不是嗎?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