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

[個人漫畫]銀髮族最常見3大伸展特技動作






以上3大特技動作,經常可以在公園或是操場上看到。之所以說是[特技],因為這三種動作的危險度早就超過帶來的運動好處。



第一種:360度膝蓋旋轉。事實上,膝蓋關節本來就只能做伸展跟彎曲2個方向的運動。但當你在旋轉膝蓋時,其實會強迫膝關節往內或往外,這對膝關節不好的人來說,是完全不適合的動作。如果是要伸展膝蓋或大腿部位,其實只要將膝蓋後勾,用手抓住腳踝,保持靜止不動即可。

第二種:腰折功。這個比第一種更常見也更危險。首先,有些人在做伸展時,都有一種奇怪的觀念,就是[要不斷的彈跳震動才有伸展到肌肉],所以就出現做站姿體前彎還不斷上下大幅度震動的動作。
但這樣大幅度的上下震動,非但不能伸展肌肉,還會使身體為了保護肌肉,而使肌肉更加收縮,這個機制叫[伸展反射]。
更何況,站姿體前彎本身就對下背部產生很大的拉扯及壓力。如果是要伸展下背或大腿後側,其實坐姿體前彎就能有很好的效果。

第三種:軟腿功。人的創意真的無限,這招軟腿功從一開始的把腳放在槓桿上,已經進化到加上身體側彎等千變萬化的姿勢。其實如果只是單純把腳放在槓桿上,我倒覺得沒什麼關係,但危險的是,若加上身體側彎,我認為這對脊椎的壓力是非常大的。尤其是,大部分人的側彎其實都是[側彎加前彎],這變成要[扭轉]脊椎,這種扭轉對脊椎不好的人來說,無疑是雪上加霜。

做這些動作之前,首先要問的是:做這些動作的目的在哪裡?如果是要伸展,其實還有更多安全且更有效的動作可以做。如果是要熱身,那也有很多更安全的運動方式可以選擇。

銀髮族多運動是好事,但也要知道如何從事安全有效的運動方式,千萬不要還沒享受到運動的好處,就先把自己弄得一身傷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